《當櫻花盛開》是德國知名女導演多莉絲朵利(Doris Dorrie)的最新作品。深受日本大導演小津安二郎影響的多莉絲朵利,新作《當櫻花盛開》即取材小津《東京物語》的部分情節,改變成一個喪偶男子從德國遠赴東京完成妻子心願的故事。

劇情從美麗小鎮阿爾高伊(Allgou)展開,到柏林、再到波羅的海,然後又回到柏林,再往東京…。盛開的櫻花是日本文化的重要象徵,像人生的稍縱即逝,像美麗無法停留.....。

魯維和妻子杜莉一直住在德國鄉村,有天杜莉從醫生得知丈夫魯迪身罹絕症後,決定對丈夫隱瞞實情,她說服魯迪陪她赴柏林探望子女,但當他們到了柏林才發現,子女們很忙無暇照顧他們,又對父母的到訪覺得不耐,只有女兒的女友陪伴他們。兩人於是轉往「波羅的海」度假…。但第二天魯迪早上醒來,竟發現妻子,已在睡夢中去世....
傷心的魯迪從女兒的女友那得知,杜莉為了他與小孩而放棄了原本想要的生活方式。魯迪決定重新認識他的妻子,由杜莉生前喜歡的「日本舞踏」及櫻花盛開與壯麗的富士山…。魯迪於是獨自遠赴了東京。小兒子卡爾依然忙碌,不耐的抱怨他的來訪,無法理解父親為何五年後才獨自來訪,魯迪回答<我以為我們倆有很多時間....卻不知無法為死去的人做任何事是如此令人難受....>,魯迪後來認識了舞者小優,在公園看小優跳舞,在櫻花季節賞櫻,到富士山下等待一窺富士山全貌......。一路穿戴著杜莉的衣物希望以這方式陪伴杜莉展開旅遊,最後與杜莉心靈相通倒在富士山下.......

一直以來在孩子成長過程缺席的魯迪與三個孩子並不親近,妻子的離開只換來孩子短暫的悲傷,沒有人希望照顧他,開口關心詢問與參加下葬儀式的竟只有女兒的女友。就像最後參與魯迪火化撿骨的是小優一般,令人唏噓。年老的父母,一直是不討人喜愛的,但就像卡爾偶爾的真情流露,<似乎從沒想到什麼時候為父母做些什麼的時候,已無法為逝去的人做什麼了?!>還是像女兒反駁女友的話<我們不會老的.......>

親人抱著既定的觀念與眼光,反而看不清..........,而旁人,似乎更能理解這對夫妻的情感,與魯迪的悲傷與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