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總在上班前或睡前讀點書。

短短不到一個月,重讀2本小說,加上一本" 村上春樹 "的 " 舞舞舞 ", 半本 " K一頓卡夫卡 "與美籍翻譯家詮釋村上小說內容半本。對於一個工作時間超過10小時的人來說,顯得有些 " 精力過剩 "。

蠶食(讀)的威力,證明了每日花些時間閱讀,也能得到很大的滿足。早晨到陽台曬曬太陽,愉悅的讀點書,很健康。想到美好的一天,就此開始,更覺得棒極。

睡覺前, 喝點酒,盤腿坐著或趴在地板,任意的翻著書,結束了一天的美好。過去這個月裡,有著非常平靜的心,也非常快樂。冬陽下的閱讀,讓每件事看起來都亮閃閃的,人也是如此呼應著。

女兒小茵,似乎也正走在一條陽光大道上,雖然已是國三生,仍持續閱讀著,佐著音樂加上學業。看他做事,總是不疾不徐,看起來就那麼剛好,就是他自己。當他坐在咖啡館一角,安靜的做自己的事,就像一幅風景,令人樂於欣賞的一位青春美少女。<當音樂不停止時,舞.就一直跳著>,現在正好喜歡看書,只好不停止的讀。

阿花小姐,每每來咖啡館,總喜歡出怪招。喝咖啡時,常會覺得不夠酸或是酸點更好,或<我>喜歡酸。

吃飯時,總像不知道是餓過頭吃不下,或是再吃ㄧ些也好的模樣,只是點的都一樣--蔬菜麵。前些日子正式將它放在菜單上,也呼應著時代潮流,少吃點肉,有助生態環境。<荒野保護協會--徐仁修先生>在自由時報副刊上大力呼籲,<每週一無肉日>。其中說明了畜養牛羊,人類所付出與利益不合比例的代價與污染。而我們輕易的咬上一口<肉>,代表吃下多少<大地的資源>,而這些正在地球一點點消失中。

目前,哥本哈根全球會議正在討論中,如何達到節能減碳。重要的是,假如人類因為<肉食>而大大的危害自身所處的環境,捷徑正是<減少肉食>,即有大幅改善。這些大人物們,何不各自回到他們的國家,用力的,努力的,說服人們減少一些肉類的食用即可。

我真得如此相信著,非宗教性的減少肉食,除了幫助地球生態還有醫學上的強力佐證,可以讓身體更為健康,應是很有說服力。<蔬菜麵>販賣的很穩定,開心的不是穩定而是背後的涵義。在許多人的努力下,有人開始選擇一餐不食肉<不論所持理由是什麼?>深信會有更多餐飲業者,開發更多美味的無肉料理,以減少對環境的傷害。蠶食的威力,會逐漸展現。這是件最<時尚>的行為,不信,去問阿花。

衣索比亞有款咖啡豆,叫<椰加雪菲>,也是一個地名。ㄧ個不被眷顧的土地,卻是咖啡的故鄉。現在我們所喜愛的咖啡,就從那兒散佈開來。真希望,喝著咖啡時,你也會想著,你所知道的<衣索比亞>。從11月開始持續在店裡推薦這款咖啡------帶有上揚的柑橘與檸檬香混著花香,入喉帶著蜂蜜甜感,尾韻悠長,冷了也好喝。這是自己的詮釋,也在這個店裡被定調---在沒有尋找到比這風味更足,價格更實惠前,需要穩定採購此款生豆。真的好喝。

不容易烘培的豆子,烘的滿意,就令人感動。也感謝衣索比亞的咖啡農,與稻農同等辛勞栽種,卻得到更低廉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