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鄭文堂》

台灣宜蘭人。 0e999aae.jpg
1982年開始從事電影工作迄今。八○年代黨外時期,曾以解嚴之前的社會運動為主題拍攝紀錄片,該時期代表作品有《在沒有政府的日子裡》、《用方向盤寫歷史》等。鄭文堂不僅透過影像傳達理念,更親身參與社會運動,早在解嚴前便積極參與各種反對運動,長期關注台灣原住民、弱勢工農、環境以及轉型正義等議題。 2009年,中國霸權及其在台代理人強力施壓,要求高雄電影節撤除參展影片《愛的十個條件》,第三年擔任電影節主席的鄭文堂不畏壓力,堅持影像創作、影展獨立性,捍衛台灣民主價值,十足硬派作風。

近年主要作品:
1999年  第一部短片《明信片》獲得台北電影節、金穗獎最佳劇情  片等獎項。

2002年  第一部劇情長片《夢幻部落》,榮獲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最佳影片、金馬獎最佳台灣電影。

2003年 《風中的小米田》,獲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 金穗獎最佳劇情片、第一屆國際兒童影展最佳台灣兒童電影。

2005年  《深海 Blue Cha-Cha》,獲東京影展、釜山影展與各大洲國際影展邀約,並獲得當年布魯塞爾國際影展最佳影片與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獎。

2008年  《兒子》,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開始「轉型正義三部曲」拍攝工作。

2009年  「轉型正義三部曲」首部曲《眼淚》於2月展開「台語片  好久不見」全台巡演,並將於3月12日正式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