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八:情緒從哪裡來?

情有很多種,第一種是情操,例如哲學家的情操、藝術家的情操、宗教家的情操,以及政治家的情操。這些情操是理性的,對人、對世界、對自己都是有益的,如果一個人沒有情操的話,那就跟低等動物。

第二種是情感,情感是指與親人,或者與自己有關係的人事物之間,因為喜歡或是不喜歡\而產生的感情現象。情感雖不如情操那麼高尚,但是人如果沒有情感,那就形同植物或礦物。只是情感是自私的,以自我的喜怒哀樂為依據,可以是善的,也可以是惡的,不是十分穩定;而情操卻是非常清淨,且非常和平、穩定的。

第三種是情緒,情緒是從情感而來,當情感不能宣洩、滿足時,心裡就會發生衝擊和困擾,因此產生情緒。情緒就像暴風雨中的海浪,沒有理性、規律,而且波動非常厲害,只不過有的人波動很高,有的人較低一點而已。

情緒來的時候,就像無明火,會大哭也可能會大笑,甚至還會揍人,出現暴力傾向。所以,一個老是情緒用事的人比情感用事的人更糟糕,也非常可怕,不但造成自己的困擾,別人看到情緒衝動之人,也會敬鬼神而遠之。因此,面對問題時,最好不要隨便動情緒。
問題九、情緒的根源是升麼? 你的情緒,你的感受,你的想法─所有關於頭腦的一切─都是被外在的事物所操縱。人的頭腦是一個記錄外來經驗的機制,它根據這些記錄做出回應,它不是你,只是一堆外在影響所產生的結果。在頭腦之外,還有一種超越頭腦的覺知。你覺得生氣,你覺得挫折,你覺得擔心,你覺得緊張─所有這些事物都來自外在,來自你的頭腦對它們的回應。你只是個觀看者,你不是演員。它們不是你的反應。當你覺得生氣時,不要壓抑他讓它在那裏。只是覺知,看著它,把它當成你外在的某種客體,慢慢切除你對頭腦的認同,你將會找到你真正的本性,你的本質,你的靈魂。你將不再是被頭腦操緃的傀儡。你是主人,不是奴隸。現在有人侮辱了你,而你不想生氣,那麼你就不會生氣。你可以只做讓你更開心、更滿足的事;你將愈來愈知足,你的生命將成為一種藝術,一種美。通往實相之門不是透過頭腦,而是透過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