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是創意教師的黃淑文,回歸家庭,全職擔任媽咪,將其心得出書與所有家長分享。(杜守正提供、記者林雪娟翻攝)
 她曾是一個充滿創意、教學熱力十足的老師,為了教養小孩,毅然辭去教職,成為全職媽咪,在教養過程中,她堅持不教孩子國字,鼓勵閱讀,卻不希望書本只是孩子求知的工具,而是要孩子用五感閱讀世界;近來她出版親職教養書「媽媽的讀心術:一個創意教師的教養旅程」,希望透過分享,幫助更多父母,懂得做父母。
 黃淑文曾是熱情十足的創意教師,在國中擔任教師七年,曾獲得台灣省創造思考教學優異獎;三十五歲那年,她遞出辭職書,成為全職媽媽,陪伴一雙子女快樂在山間成長,希望他們活出獨特且動人的靈魂。黃淑文說,她自己曾是不快樂的大人,但因為全心全意養育小孩,讓自己的生命有機會重新來過,「修」成一個完整的快樂。
 成為家庭主婦,黃淑文卻沒讓自己閒著,她將自己教養孩子的過程以文字記錄,並投稿各大媒體,成為廣受歡迎的親子教養專家,熱愛藝文的她,目前是博物館特約編輯,並曾為名人如魏海敏等人,撰寫其戲劇人生。
 在陪孩子成長過程,她發現許多父母會強勢主導一切,認為孩子就是不成熟,自己偶而也會出現「以上對下」情況,她發現父母應當「多陪伴、放生養」,例如孩子畫畫時,許多爸爸媽媽喜歡下指導棋,其實孩子的塗鴉畫,正是透視孩子內心訊息的X光片,父母千萬別把畫作,當成幼稚的遊戲之作,孩子無法完整表達自己,塗鴉正是他們傳達對這個世界的意見與想法。
 黃淑文相信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哲學家;只要妳願意給孩子自由飛翔的空間,就能深刻感受。教養過程不只是養孩子,想要發掘孩子的天賦,必須讀懂孩子的心,千萬不要禁錮他們的靈魂;許多家長相信親職是一套需要教導、練習的技能,教養專家也總是指導父母如何養育小孩,但當小孩擁有自主權,自由呼吸、放空、冒險、犯錯、做夢,做自己喜歡的事,甚至承受失敗,他們已經在過程中成長茁壯。父母應當懂得適時放手,讓孩子做自己。
 黃淑文說,與其說她的「媽媽讀心術」,是十年教養之路集結,不如說是一個母親回轉像小孩,重新住進孩子的心靈世界,發現「讀心」的秘密,讀懂孩子、也讀懂自己。(記者林雪娟)

6/25上午10:00愛鎮協會
       舉辦 地址:中正路56號
新書開講 <媽媽的讀心術>黃淑文作者

解放咖啡館讀書會   新書開講 <媽媽的讀心術>黃淑文作者

6/25下午13:30 綠建築 地址:金城路48 陳來紅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