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直努力維持進戲院看電影的習慣,一家三口。這源自於童年偷溜進戲院的記憶延伸。

      青少年期鎮上的戲院紛紛消失,因此開始ㄧ場場尋覓的旅程。" 那間 " 像我們的" 國際大戲院 "," 那間 " 像 " 天祥戲 院 "。

      在童年,戲院是重要的遊戲場所。後來在西門町發現" 國賓 " 最像國際大戲院, 而至今仍未能尋見如"天祥"於懸崖邊,下面是片大稻田偎著大漢溪的美麗風景。

      假如誰發現或知道那美麗的地方,記得告訴 我. 戲院,令人迷戀。那滋味在蔡明亮導演電影'不散'中,寫得深刻。

      鬼,於戲院,相信 多數從小進戲院玩的小孩共有的經驗。戲院究竟有沒有鬼?有意思的是廁 所 (總在其妙詭譎 的角 落)中,長廊(有腳步回聲的廊)裡,似乎可以 佐證??而我們(小孩),不過就趕緊回到 座位繼續緊盯著大銀幕看著ㄧ幕幕戲,散場回家.告訴誰都可以,頂 多換來一句;廁所不要一個人去.

     ''鬼'',彷拂明嘹我們,只出現於固定地方 ,除了...好像只有我們完全感受不到。夜 ,一個人,光,遠方微弱的光,廁 所門板碰撞聲,裡頭光影閃 爍加速心跳,正在緊張時刻總莫名的給撞了一下,嗓門一拉整個人定住不動.''大人''一定是大人.

   

 童年的戲院經驗,除了電影本身好不好看可以與同學討論之外,有些事就不知如何是好?如"鬼"這件,還有看見 那個女生也在場,一個人 坐著,深怕被第三者與其它好事者撞見,連走近她身邊都不能,散場時最好也保持最最安全距離.當然最好也是在晚上.   

    "天祥戲院"最棒的進場時間,夏天傍晚夕陽西下最最美麗.很多人在戲院裡頭戶外區看著''她''緩緩下山.抽著煙喝著酒,那是大人们做的事.我們小孩?總東看西瞧那個她有在嗎?尋不著,馬上全神貫注享受純電影的滋味.童年,國中畢業離開大溪前的時光,是真實的童年.

     "國際大戲院",關於鬼魅的經驗都來自於它.

      它有二層樓,有廊...有大戲院該有的一切也具備令人心生恐懼的一切.還有,同學父親在那兒上班,他是帥氣的放映師,神奇的放映師,從早到晚都不會怕.想到此,必然想到義大利電影''新天堂樂園''中小孩與放映師間,人與電影(院)間,那活生生的氣味與感情每每回到記憶之海裡.

      長大後的小孩回到童年最開心的那幕,為大家放電影.長大後,是離開後又回來的那種;像童年從來沒有離開,能夠明瞭嗎?                                     

      我的孩子開始與我們一同去戲院看電影.多年來,從睡覺到目不轉睛再努力撐完;從她喜歡到適合與多元題材.這一切,令人欣喜.很美的小女生,正全力展現她的美麗與學習觀賞美麗的一切.美,是我們要的,不是嗎?

      寫下這些字的同時,我只聽著''五月天''那首''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只在乎這幾個字給我的想像與音樂中挑動心脈的貝司聲,還有阿信不知所云的呢喃,是買這cd的原因.星期一給我些自由的時間讀著(波赫士談詩論藝),讀沒幾頁便停下來,然後...如此.感謝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