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的導演「是枝裕和」是拍紀錄片出身的,記錄生活的細節非常擅長。拍這電影,說的是<橫山家>因長子忌日,兒子,媳婦,女兒,女婿齊聚ㄧ堂。如此生活化的題材,要說出好故事很難,但,要拍出生活更難。

生活因為平常所以難拍,因為,人人每天都在過生活。但是,未必人人都懂得過生活,懂得生活的滋味。

就像每個家庭都有媽媽獨特的家常菜,但家常菜可以做得粗糙無味,也可以做得令出外的兒女懷念不已的好味道。會做好家常菜的人,一定有顆特別細膩敏感的心。就像劇中媽媽,一直 不停做各式菜餚,也一直不停叨念每個人,每件事,但又句句入人心。是震撼人心或是令人一顫的那種。原來,那個大家以為什麼都不懂的母親,卻事事了然於心。

女兒從小沒在身邊,週末回來大部分在阿嬤家吃飯。上了國中,學校有營養午餐,也沒什麼機會幫她帶便當,所以盡量幫她打理營養又美味的早餐,再帶一壺各式各樣的茶去上學。女兒接下來,高中或是大學.....,總會離開身邊。老公一直希望有什麼"菜",能成為女兒的最愛,而且是爸爸或媽媽才會的一道菜,是會讓女兒想念不已的。<結果女兒知道後大笑,自己才不會那麼現實,因為"菜"才回家看爸媽>。這是題外話。

總之,是日本導演擅長的,從平凡與平淡中刻劃出令人感動,發生你我週遭熟悉的角色的情感,非常推薦的一部片,一切感受盡在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