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村環境
   三水村原名三洽水,日據時代的時候此區全部是山林地,日軍曾有近一個連的兵力長期進駐在此砍伐木材作為日軍的營舍所用,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將此區改名為三水村、到了民國六十三年之後國民政府輔導轉型將原本的稻作轉作為茶葉生產,大部分以包種茶為主,三水的龍泉茶更是前總統李登輝先生任省主席時所命名,又有登輝茶之稱、並在此區留書『龍泉飄香』 三水村面積約為360公頃,區內地目為農、林、旱、溜、及山坡地等農業用地。

人口與聚落
   人口結構大多數為客家族群,區內老齡化問題已經多年,年輕族群自78年開始外移,截至94年5交界處、社區內因為有三條溪水匯流而成、日據時代時當時的新竹洲廳將此地取名為三洽月底至今,本區內設藉人口為1254人。三水村是一處位於新竹縣、龍潭鄉、以及楊梅鎮的水、國民政府來台灣之後將此處改名為三水、住在此地的客家住戶99%以上幾乎都是客家人、幾十年來不曾改變、所以這裡也是一個很典型的客家聚落、村裡的主要產業是以製茶為主、社區內還保有許多客家特色的建築與產業文物以及早期為了運茶所以留下來的產業道路。近十幾年來三水村納入行政院農委會的富麗農村計畫、推動本社區進觀光休閒農業特區使得村內原有的產業道路轉身一變成了柏油路面、水土保持及綠美化的工程也大量的透入村內、近年來已經將三水村打造成一處充滿綠意及農村特色的地區、現今三水村到了星期假日,原本的產業道路成了縣內熱門的腳踏車路線。

近年當地伯公四祭福是桃竹苗客家人在台灣最早的宗教民俗文化活動。而幾十年來,台灣工商業迅速發展,使得農業凋零沒落也讓伯公四祭福儀式活動漸漸被淡忘,而這項祭拜活動是客家人最最為重要的一種宗教民俗活動文化。

以往農耕時一年當中會舉行四次的祭典,都是以季節來區分:
春耕以農曆二月二日也是土地公生日最為春祭。
夏耘以農曆四月八做為夏祭。
秋收以農曆八月二日做為秋祭,此祭節為最重要的祭拜活動,類似豐年祭。
各家會宴客表示今年豐收與親朋好友共同分享喜樂,而祭拜儀式做平安戲來酬神,以此感謝
土地公從春耕到秋收平安順利,此儀式稱為八月平安祭。
冬藏以農曆二十四節的冬至當天作為冬祭稱為冬節福。
這些祭典活動稱為客家伯公四祭福。

資料來源:感謝 龍潭三水村 江增平村長 多年走訪整理,提供。
記錄 於 2010.09.18下午2點至4點30分   詮祐龍泉飄香海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