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過幾年前的事而已,Espresso咖啡終究只是淪為咖啡人相互分享的咖啡,甚至僅止於測試用。

義式咖啡館於上個世紀末揚起大旗,我,滿心期待如同義大利街頭咖啡館的景象般,那,咖啡飲用文化便有了好根基。

或許太多因素,對飲用咖啡的切入不同,那些只成為個人的期待罷了。

義式咖啡館漸沒落、終結了,北台灣知名或較早的那幾家,幾乎...歇業或不斷轉手....

新的咖啡館得學會烘焙咖啡這技藝,這是新潮流。

就像是突然有事可做一樣,大夥忙了起來。

進口生豆的商人越來越多、賣烘焙機的商人也是、教人沖煮、烘焙咖啡的課程變多、當然個人創業的也變多、網路咖啡販售、連鎖的咖啡烘焙館也出現了、雜誌、介紹咖啡與咖啡館的書也越來越多,

在在證明這行業的蓬勃與高度競爭了。

開一間咖啡館,一直是件浪漫的事。

只是,這些年像工廠或個人工作室的咖啡館出現後,幾乎改變了一直以為浪漫的行為。

或許是不同的時代吧!或許是觀點的不同!都好!

有時候休假,會離開自己的店去別人家享受、見識、學習。

有回在台北市見識到沖煮咖啡,原來可以如宗教儀式般的表現。輕輕的、慢慢的、打破常規的漫長等待。

當然,會有屬於他的信徒,慢活的極致。

周六、日到高美館看莫迪尼亞尼的展,當然也找了家咖啡館拜訪。

冷冷的格調,完全的後現代,像極10年前的義式咖啡館風格。

極酷的手工書寫MENU中,找不到除了咖啡之外的飲料,點心只有SCON。剛吃完晚餐的女兒就在一旁看報紙、喝水等待。

我們兩人點了3杯咖啡(低消),一旁原本打電腦的老闆攀談了幾句後,我們也自我介紹。

之後,話題落在那家日系生豆商與漂亮的國產精品級烘焙機上。還有高雄的進步、商業活動、文化、藝術(如我們的南下看展),你可能也跟我一樣不知道,高雄市擁有全國唯一臭氧殺菌自來水而不是用氯。

想到了他的音樂,並不是ECM的,可能他有,也可能沒。在那樣的風格,上個世紀末搭配得只會是ECM冷冽、高貴的樂風。

回來後,與朋友聊著南部之旅,畫展、火車模型展、咖啡...。

朋友忽然問到:什麼樣的咖啡館戶吸引你上門?

我答道:有個風格、味道,一定不能像個工廠、個人工作室就行。

開咖啡館--絕對是件浪漫的行為。

0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