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是    你想帶給孩子什麼!

而是    你想帶給自己什麼!

不要用冠冕堂皇的句子         一切都是為了孩子

我想    還是先想想自己、回到自己

    要過什麼日子!

    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然後、然後就真去做

很認真的做、很篤定的去做

很溫和的        教育就在裡頭。

子。生

           淡水大屯山腳下  一個老師  和一群孩子們的   生活音樂紀實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2005年我帶著班上孩子到金門畢業旅行,出版了「水源的孩子和杜老師」專輯CD及生活卡片,在水源大榕樹下舉辦了「水源十年。生活的歌」演唱會,記得那晚,低溫六度、有風有雨,卻發生了不少動容的故事與回憶。

    今年,我們班打算要到大陸南京行知小學校際交流畢業旅行,這一次,我們錄製了「水源的孩子2」專輯CD及生活卡片,並到淡水老街義賣我們的CD及卡片,重要的是,大家一起用歌聲留下共同的記憶,也藉此讓孩子們有不一樣的學習,因此有了這次的演出。

時間:100423日(星期六) 下午14:00至16:00

地點:淡水老街  區公所前(中正路65號)

       關於歌曲---

   「水源的孩子和杜老師」專輯,收錄了我在水源十年每一屆學生的聲音,曾經入圍過金曲獎。今年錄製了「水源的孩子2」專輯CD,除了校歌【水源的孩子】、【水源的畢業歌】外,還包括:

【天堂】這首歌是新北市配合教育部課後攜手計畫的主題歌曲,陳玄謀校長寫的詞。

【如果有一天】八八水災那年,我到屏東救災,回到淡水後,心有所感,我寫下了這首歌。

【濕地飛翔】這首歌是陳木城校長為濕地教育所寫的詞,八里環教中心開幕時發表了這首歌,

            今年我們班重新錄音,希望孩子能展翅飛翔,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自己和世界。

【行知素寫】  教育總要有一些理想性

            2011年的春天,大陸南京行知小學之旅終於可以成行,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就讓我們打開心胸、開啟眼界,走一段「知行合一」的道路,

            你走在前頭,孩子們將尾隨你而來,忽前忽後,相伴而行。

 

       關於生活卡片---教育需要「等待」

這是屬於水源在地的生活卡片,主要是希望孩子們十年、二十年後,旅居他鄉,遠在異地,在關鍵時刻,如果能收到當年共同製作的卡片,或許就會喚起一些記憶,產生一些影響。

   【水源的孩子2】  

淡水大屯山腳下  一個老師 

   和一群孩子們的   生活音樂紀實 

1【水源的孩子】      詞曲:杜守正

1997年暑假   開學前 來了一個颱風

颱風夜   我在單身宿舍寫了這首曲子

隔年學校八十週年校慶   這首歌成了我們的校歌

校慶當天升校旗時  我背著吉他和大家一起唱live版的校歌 

我是個快樂的孩子也     生長在淡水的大屯山邊

四周有青山和綠水片片   還有著藍天和美麗校園.

我是個天真的孩子也     走在山路的田野之間

風中有我們的歌聲綿綿   串起了心中的回憶點點.

我們是水源的孩子也     快樂的在這裡上學讀書

有扯鈴有國術也有舞獅   還有著大樹和老鷹白鷺.

我們是勇敢的孩子也     生長在淡水的大屯山邊

有一天我們會回到水源   耕耘出一片美好的家園.

啦………………………   啦……………………… 

有一天我們會回到水源   耕耘出一片美好的家園 

2【讀冊去】   詞曲:杜守正 

2003年的歲末   我獨自到瓦窯坑的工作室

一早七點多   煮了壺茶   燒起了炭

享有一室的清、冷、晨、雨

過午了   不覺餓   寫了一些孩子的紀錄

在暖暖的炭爐旁   我寫了這首曲子。 

阮家住在大屯山邊e水源橋下 

你家嘛住在大屯山邊e水源橋下

一二三四  一二三四   透早就出門去

天色未光就要醒  田園巡剎剛好時

趕緊回去吃早起  好ㄊㄤ帶孫讀冊去

有人走路  有人坐車   有人走相捉

二步三步  三步二步   鬥陣作伙行

一二三四  一二三四   歡歡喜喜讀冊去

噹噹噹噹  噹噹噹噹   噹噹噹噹 噹噹噹噹

OS:小朋友大家早,我是導護老師,現在已經七點四十分了!  趕緊去掃地啦! 

3【水源國小e那一條歌】  詞:杜守正 曲:陳明章

第一次帶畢業班那年畢業前的一個月我寫了這首歌  曲是陳明章的  

其中兩首童詩是當年的孩子所寫  我譜了曲子

歌詞所寫就是水源的生活

不知道孩子們長大後是否還記得當年的老師! 

每天早時e七點多 水源國小e杜老師

得要去學校去教書 得要去學校去教書

沿路伊會邊走擱邊唱歌

唱著伊學生(阿焜)e那條歌

也是伊恰意e那條歌 是   【水源風光Ⅰ】   詞:張家焜曲:杜守正

水源風光好 蟲兒常飛 鳥兒常叫

水源風光好 花兒常開 人兒常笑

大樹公公常睡覺 小狗汪汪叫四處真熱鬧

伊愛伊水源e生活 伊擱會跟學生泡泡茶

伊最愛喝e就是普洱茶 那是喝茶伊就用火炭滾水滾不剎

水源國小有一條歌(來喔!泡茶喔﹗)

天下午e四點多 水源國小e學生囝仔

得要用走路倒轉去 得要用走路倒轉去

沿路咽會邊走擱邊唱歌 

唱著咽同學(阿儒)e那條歌

也是咽恰意e那條歌 是  【水源風光Ⅱ】   詞:張正儒  曲:杜守正

白鷺低飛 老鷹徘徊  日下的老人在種菜 風光景色真可愛

婦人打穀 農人歌唱  小狗走在水源的田野上 夕陽黃黃影子長

抬頭看星河 好像一條大蟒蛇 

咽現在漸漸在長大 咽嘛會漸漸來識代誌

咽那是今ㄚ日來畢業後 希望咽會記得這段唱歌e日子

水源國小有一條歌(小朋友!來唱歌喔﹗)

少年 也! 你甘擱會記得 你老師是啥人?

                                               看見孩子看見的

讓孩子看見你看見的

                     

1 水源的孩子 308

8 溼地飛翔  239

2 讀冊去 317

9 行知素寫  204

3 水源國小那條歌418

 (水源十年演唱會現場版)

10 動物園之歌 226

 (水源十年演唱會現場版)

4 天堂  438

11 送別歌  231

5 如果有一天 404

 2004六年乙班+杜老師)

6 黑熊的歌  333

 (水源十年演唱會現場版)

12 水源的畢業歌 222

13 告別水源  451

7 水源印象 301

14 回到水源 359

◎演   出 / 杜老師、黃健書( 6 )、陳怡成(10)、吳麗雯(10

     【水源國小2011六年甲班】

白宇佟、王崧宇、陳思齊、李尚育、李瑋哲、王  捷、黃國恩、謝承恩

  陳楷東、賴威霖、謝伯鑫、蔡劼揚、林哲宇、朱柏碩、歐龍海、陳宥蓁

鄭伃倢、蔡懿嫺、林  恩、鄭羽捷、林一如、謝淑雅、張立昀、王姿婷

      朱敏如、黃郁清、張智媛、王品筑、蕭曼瑄、張湘雯、李心柔、張婷瀅 

◎錄 音 師 / 陳冠宇        

◎文    案 / 杜守正

◎感    謝 / 陳明章、邱晨、陳冠宇、王華芬校長陳木城校長、陳玄謀校長

                 陳志偉、水源國小所有同仁、以及所有參與、支持的家長和朋友

◎水源生活書院發行

 Email:doing0145@gmail.com

 

 

4【天堂】    詞:陳玄謀 / 曲:杜守正

這首歌是新北市配合教育部課後攜手計畫的主題歌曲

幾年前陳玄謀校長寫了詞  我譜了曲子

這一屆的孩子也特別喜歡這首歌 

 

每個人都有個天堂   無憂無慮自由翱翔

孤單時候相依陪伴   快樂來臨與你分享

每份愛總有個地方   蔓延穿越學子心房

攜手共度委屈徬徨   扶助暗夜每一道心光

天堂   在淡水河旁   天堂   在觀音山上

天堂   在校園流傳   天堂   在人間(水源)發光

天堂---天堂---天堂---

 

 

5【如果有一天】 詞曲:杜守正

八八水災那年   我開車到台中接了四個不認識的年輕人

一大早到了屏東林邊鄉附近   前後5天的救災

回到淡水後   心有所感   我寫下了這首歌

班上孩子們很愛唱這首歌  尤其是「只要 天還是天  地還是地」

 

如果有一天  可以重回家園(如果有一天  可以重建家園)

如果有一天  可以不說再見(如果有一天  我們會再相見)

沒有什麼  你你我我

沒有什麼  將心打破

我們可以  共同攜手  一起奮鬥

我們可以  不再徬徨  不再驚恐

只要 ……

天還是天  地還是地    山川大地 依然可親

∥咿呀HO嗨呀   HO嗨呀……∥

我們會再相見……

 

 

 

6【黑熊的歌】  詞:王華芬  曲:杜守正   2001.3.7

這首歌是2001年王華芬校長,為了要鼓勵志偉寫給他的詞

記得當年在北投洗完溫泉,大家一起泡茶時   唱了這首歌

當作他的生日禮物   給他一個驚喜 祝福他   事事都如意

尤其是  娶老婆的事

很高興  當年他考取了台中師院自然科學研究所

事隔多年  他也已經娶了老婆  希望小黑熊早早出現

 

年輕的心經得起淬鍊  年輕的心奔放在水源

曾經是平原的跑馬   也曾是碧海的扁舟

有時像是飛天的孤雲

有時候就是大夥的好朋友

但今天他守候在書房案頭   為了自己所作的抉擇

對生命許下一個承諾   給自己一個未來

他凝定的靜駐  在淬鍊 在琢磨 在鍛燒 在涵養

更在蓄積生命的力量

嘿又嘿 ---(黑熊---  嘿又嘿 ------   

嘿又嘿 ---(黑熊---  嘿又嘿 ------    黑熊一定要考上

 

 

 

7【水源印象】  曲:杜守正

第二次帶畢業班時   我已經來到水源三年了

      畢業前   離別的味道依然很濃   

          在宿舍    看著側門的木棉花絮

  我背起吉他   走出陽台    譜了這首曲子。

蔚藍的天空裡 有著我們的回憶

是否你 還記起 有個我也有你

美麗的校園裡 有著當年的足跡

在這裡 一起 快樂的學習

伊呀嘿 伊呀嘿 伊呀嘿呀嘿 伊呀嘿

微風兒輕輕的吹送

是否吹起了當年的感動 喔..........

在水源 好家園 回水源 來團圓

伊呀嘿 伊呀嘿 伊呀嘿呀嘿 伊呀嘿

伊呀嘿 我們的水源

 

 

8【濕地飛翔】  詞:陳木城  /曲:杜守正                                               

這首歌是陳木城校長為濕地教育所寫的詞

幾年前新北市在八里的環教中心開幕時發表了這首歌

我唱了幾個版本   今年和這一屆的畢業班重新錄音

希望孩子能展翅飛翔  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自己和世界

 

孩子,我要留給你湖泊,

孩子,我要留給你溪流,

你看!那湖泊的眼睛多明亮!

你聽!那溪水的歌聲多嘹亮!

孩子,我要留給你一片濕地,

張開你的小手,腳步要輕,在那最敏感的土地上,

感覺像一群群水鳥展開翅膀、擁抱希望,勇敢去飛翔。

感覺像一群群水鳥展開翅膀、擁抱希望,勇敢去飛翔。

看著你---去飛翔---  去飛翔---去飛翔---  去飛翔---

在濕地的天空中   飛翔------

 

 

9【行知素寫】  詞曲:杜守正2010.11

教育總要有一些理想性

2011年的春天,大陸南京行知小學之旅終於可以成行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就讓我們打開心胸、開啟眼界

走一段「知行合一」的道路

你走在前頭,孩子們將尾隨你而來,忽前忽後,相伴而行。

 

行知行知在南京   有個校長叫楊瑞清

年近五十有幹勁   生活教育帶到農村裡

行知行知在合一   有個前輩陶先行

曉庄師院來延續   農村的孩子有自信

行知遊學辦教育   農村社區來參與

課程紮實又有趣   兩岸四地都慕名

謹以這首隨筆小品,側記這段因緣。

 

 

10 【動物園之歌】  詞曲:杜守正

剛到水源國小的日子   總是和動物園有關 

這個動物園不在木柵   就在淡水     

是1970年代校園民歌發源的地方 

當年李雙澤就住這裡                     

我和一些朋友在這裡辦些活動做點事  

那天  放學後  我騎著摩托車  一路來到動物園       

心頭有了感覺   當晚   我寫了這首歌。

 

蔚藍的天空   吹著輕輕的微風

在這淡水的山路中   心中滿是笑容

晴朗的夜空   吹著自由的和風

在這水源的田野中   我心中滿是從容

漫步在這清風   一路笑容往前衝

來到了動物園   鳥兒和小黑常相隨

土地蓮霧與桂樹   木蓮枇杷和芭樂

還有含笑野薑花   都是這土地的芬芳

 

 

11送別歌】   詞曲:李雙澤   

這首歌是民歌的前輩李雙澤作的 

幾年前我帶孩子們一起唱這首歌   很有感覺

後來  我把  杜鵑花 改成了 山茶花

老營地改成了 水源地

大屯山下   我們的水源地    有的是山茶花

 

我送你出大屯 看那大屯山高又高

我又送你到大河邊 看那大河長又長

像那大河長又長 我們吃苦又耐勞

像那大屯山高又高 我們勇敢又堅強

我們勇敢又堅強 我們吃苦又耐勞

我們希望有一天能夠重聚在水源地

我們的水源地 有滿山花盛開

那山茶花是我 那山茶花是妳

我送你出大屯 我送你到大河邊

我們希望有一天能夠重聚在水源地

 

 

 

12【水源的畢業歌】   詞:陳俊宏、張正儒  /曲:杜守正

阿儒俊宏在畢業前  寫了這首歌的部分歌詞

後來   我們一起合作完成了這首歌

之後幾年的畢業典禮  學弟妹們 有時就唱這首畢業歌

事隔十多年  我們重錄了這首畢業歌

 

在這畢業之時    我離開了水源

六年美好的回憶    一一浮現在眼前

若欲再見一面     不知要等到何年

是否可以再次   團圓在熟悉的校園

忍著眼淚悲傷     還有離別的心酸

說聲珍重再見     我的老師和水源

我的好友和水源

 

 

13【告別水源】   詞曲:杜守正  改編自邱晨

孩童般的堅持

只為了  保有  撒手前 的  無愧於心

在跨越2000年時,我寫了這首歌

給孩子們   也給自己

每個人都會離開,不同的只是時候

 

就要離開啦!   離開美麗的   美麗的水源地

嘿吼嘿!------ 嘿吼嘿!

離開美麗的水源      我不知如何向他說再見

五月的細雨飄飄      突然淋濕我的眼

回憶多年的相逢      來不及說什麼溫柔的話

秋夜的楓葉飄飄      飄在水源的山路上

 

水源地的孩子啊!  你聽聽大屯山的歷史脈動

我心中也有一座山    也為你震落滿滿的思念

水源地的孩子啊!  你看看水源溪的田野依舊

我心中也有一條河    也陪你走過沈默的時刻

啦……………  啦……………  啦……………

水源地的孩子啊!  別問我到底來自什麼地方

如果你還記得我      我只是走過晨霧的朋友

 

 

 

 

14【回到水源】     詞曲:杜守正

這是十幾年前寫給畢業孩子的歌

記得當年再畢業典禮時

我  沒多說什麼    就唱了這首歌

事隔多年  在孩子畢業前種有這樣的感覺

希望  孩子們  回到水源  我們共同的源頭

 

今夜風兒輕吹   吹動了當年的感覺  

在水源  這些年  有淚水也有著笑臉

大樹下  校園裡    有著我們共同的回憶

哦…‥離別後 多珍重      期盼能再相逢

大屯山       水源地       我在這裡等著你

大屯山       水源地       我在等著你

 

 

 

 

 

 

 

 

 

 

 

 

 

淡水 大屯山腳下

一個老師 

一群 孩子們

 

水源的大樹       很有特色

校門    也是

老師們       在這裡    引導孩子們

開啟    一扇扇的門

等待著孩子們     像大樹一樣

回到水源           我們共同的源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