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6650.JPG  咖啡館常常不小心變成欲望實踐的場所。

二〇〇四年。

踏進台北市立美術館一樓,迎面而來的就是一棵樹。樹在通道中央,不會錯過的。「這不是藝術,這就只是樹。」遊客林對著一起去的友人說。女性?當然。這是棵不折不扣的許願樹,不留詮釋的空間,你對這作品的質疑多於欣賞。人的欲求無限,怎是樹能承載?於是繞過樹,前進。你只記得,樹是綠的,牆是白的。

作者?小野洋子。當年七十一。上個世紀六〇年代,她在倫敦做行為藝術表演。她請觀眾替她將身上穿的衣服剪破,直到一絲不掛。於是約翰.藍儂還沒認識自己的老婆便先看過了她的裸體。

他當下的心願,我們都知道。後來也實現了。

那年聖誕時節,在一個戴眼鏡的客人進門來不得不擦擦因為溫差而起霧的鏡片的日子,你來到咖啡館,看見咖啡館裡有一棵塑膠假樹。於是你跟某個她寫下不算露骨的願望。你不記得當年的願望了,但你記得那裁得並不規則的紙張上有過連你也不確定,是否真實現了就會比現在更好的願望。

小野洋子還在展出那樹,仍然讓樹上的願望與藝術掛在一起,說不定,小野洋子才正是最需要那棵樹的人。至於,誰需要咖啡館的樹?在這許願的時節,推開咖啡館門的人,都需要,是不是?

你當下的心願,我們都知道,後來也實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