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類咖啡館會在顯眼處擺上真空管擴大機與看來昂貴的喇叭與黑膠唱機,然後適度擺上就那麼多的唱片。這店,古典。說話不要大聲,天氣熱也不准拿MENU扇風。老闆要是不在店裡,就是在來店裡的路上(哪這時候誰顧店?)。這店,爵士偶爾聽之,搖滾萬萬不可,古典絕對歡迎,器樂不如人聲,說音樂好不如說錄音強。

就聽音樂來說,常客林討厭這樣:講究器材、錄音,卻忘了音樂。

咖啡館要講氣氛,因為有人來這說話,有人一語不發。要讓音樂襯托咖啡館的氣質?言重了。播放音樂這件事,跟聽AM廣播在工地工作一樣。是喜好,不分場所。放音樂的必要?客人要聽?不是。老闆整天窩在這,不聽點東西行嗎?就這麼簡單。音樂是咖啡館的責任,唱盤則是註定沒得休息的消耗品。

關於音樂,咖啡館裡一樣也有很重音質與愛音樂的兩派說法。主要工作是放音樂的老闆(啊!?)也認為,比他還辛勤工⋯⋯作的唱盤,在電子產品普及的時代,是消耗品。

常客林的第一部先鋒CD唱盤壞了。1990年七月於日本東京製造。年輕歲月的見證。取代它的,是價格不到原來十分之一的同牌唱盤。又小又輕,而音質,也聽不出有何不同。他想,這就叫淘汰。

這也是,時代。

老CD唱盤被扔前在常客林的手機裡留了張照,紀念常客林講究器材與錄音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