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電影" 菲力普葛拉斯12樂章 ",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段話,他說  "  我從來不為別人的觀點所左右,無論他們是怎麼想的我都不在意,我只做我真正想做的事,我ㄧ輩子都是這樣,免去許多困擾,即使在音樂創作上也是如此,世上音樂何其多,你不必然得聽我的.  "

ㄧ個15歲即向父母宣告要進芝加哥大學而又只花了3年時間就畢業的年輕人.當時他的父母以為這孩子不是當醫生就是律師----一個他們能理解的職業.但葛拉斯卻決定進入茱莉亞音樂學院就讀.他的父母這時想那就當個音樂教授吧.只因為當教授不能表演而葛拉斯又如此熱愛表演.所以組了個樂團到處在公園,劇場表演.為了維繫樂團生存還兼職當計程車司機,水電工.也因此造成他父親很長時間的不諒解.而留下了遺憾.

電影中葛拉斯說: "  音樂來自何處?對我說它宛若淌游地底的幽徑長河,你不知它源自何方,又終將往何處去?區別在於你是否用心傾聽.對我而言,創作音樂就是傾聽音樂,不是我想出了這音樂,而是我聽見他們.換句話說,音樂早已存在,不是你去想像,而是將他譜寫下來. "

這一位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現代音樂巨擎.曾受將近10年音樂界的嘲諷與孤立,卻始終努力工作,練氣功,尋求身心靈的平衡與樂活精神.他最愛的詩人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有一段話: 在世時我會做該做的事,什麼該做的事?減輕生之痛苦,餘者皆是爛醉的默劇. "

推薦你走入真善美戲院觀賞ㄧ齣令人感動的電影,ㄧ部紀錄菲力普葛拉斯令人讚嘆的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