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阿美迪歐·莫迪里亞尼(Amedeo Modigliani)

生卒:1884.07.12~1920.01.24年.享年36歲 

出生地:義大利-托斯卡尼區-利佛諾 

墓誌銘:正當他要獲致榮光的那一劇.死神帶走了他 

藝術類別:畫家、雕刻家 

父母: 

父(弗拉米諾·莫迪里亞尼(Flaminio Modigliani))──Modigliani出生之年事業失敗,宣告破產。 

母(耶婕米耶·加爾辛(Eugénie Garsin))── 

出身法國加爾辛(Garsin)家族 

精通英語、法語和義大利語 

哲學和文學有高深的造詣,且據推測曾擔任為人捉刀,寫作英語小說。 

對排行老四的么子Modigliani的教育最花心思,在義務教育外,又讓他接受四年的古典主義教育,培養出日後優雅的氣質。 

父母都是猶太籍的中產階級,出生時適逢家道中落,族譜上多件近親聯姻的例子使得莫迪除了體弱多病以外,還有精神不穩的跡象,儘管如此他仍是母親最鍾愛的兒子。 

一生,「抗議」成串: 

抗議中產階級的志得意滿

抗議他那寫生風景的繪畫老師 

抗議不認同、不回饋他藝術才能的整個社會 

抗議他自身久患的結核病 

生平:

1895年(11歲)- 身體很差 

進入利佛諾中學,這一年冬天患肋膜炎。 

Modigliani的母親在日記裡寫道 

這孩子的特徵一值沒有定型,所以實在無法描述他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物。他的舉止就像一個被寵愛的小孩,但他從未缺乏智慧,我們必須等待及觀察這繭裡是什麼:

也是他會是一名藝術家。 

1898年 (14歲)- 學習繪畫 

患斑疹傷寒,併發肺炎。病癒後開始學習繪畫。

恢復健康後,母親送他到當地著名風景畫畫家古里耶摩·米克裡(Guglielmo Micheli)的畫室學習。米克裡是斑痕畫派(Macchiaioli)創始人喬凡尼·法托里(Giovanni Fattori)的學生,擅長以顫動的線條表達光線動感。在他指導下,Modigliani雖未承襲其畫風與取材興趣(事實上,他畢生作品中只有四張是風景畫。)但顯露出繪畫上的才華,僅僅三、四個月便能畫出相當水準的素描。

同時母親買了許多書籍給他閱讀,包含尼采、但丁、波特萊爾等。

1900年 (16歲)-入藝術學校就讀  

進入佛羅倫斯藝術學校,又進入威尼斯的貝利藝術學院。傾倒於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大師提香的作品。真正吸引他的是巴黎。 

1901年 (17歲) -疾病復發,得肺結核 

病後的療養期間母親帶他到卡布里、拿波里、羅馬、翡冷翠等地旅行,使他看到許多義大利古代美術名作,使他古典主義的特質更為強烈。 

開始接觸德國和法國畫家的複製作品及原畫,逐漸認識德國和法國繪畫的新動向,激起他嚮往藝術之都巴黎的決心。 

1902年(18歲)-進入翡冷翠美術學校,專攻裸體自由畫。此時他希望將來做個雕刻家。 

1903年(19歲)-進入威尼斯美術學校。 

1906年(22歲)-定居巴黎.頽廢的開始 

離開威尼斯去巴黎。初很乖,後酗酒、吸毒,「莫迪」(法語中與“混帳”一詞諧音。)生活費靠家裡寄給他。 

首次到巴黎,住於當時畢卡索、德郎、甫拉曼克、尤特里羅等聚居的「洗濯船」附近的柯藍克爾街,認識這些畫家和詩人阿波里奈爾、沙爾蒙、賈柯布等。

當時的蒙馬特,激蕩著一股藝術的革新氣氛,這種氣氛,與他所想像具有優美傳統藝術的巴黎,和平靜的創作生活完全不同,一時使他無法適應,生活在異鄉的孤獨感也開始襲擊這位藝術家的心靈,使他感到無限的空虛與迷惘,這也是幾乎當時初抵巴黎的外國藝術家共同感受。 

1907年(23歲)-巴黎秋季沙龍舉行塞尚回顧展,Modigliani看後深受感動。加入獨立美術協會。會見醫師“保羅、亞歷山大”博士,在這年11月,因賞識和了解莫迪里亞尼生活困苦而購買他的畫。 

塞尚作品大展,影響當時所有的畫家,對立體派的發展也產生關鍵性的作用。 

1908年(24歲)-以「猶太女人的肖像」等油畫五幅及素描一幅,參加巴黎的獨立美展(標謗不評審、不給獎、不干涉)。 

1909年(25歲)-認識雕刻家布朗庫西 ,交往甚深,布朗庫西並教他製作雕刻。夏天至秋天,回到故鄉利佛諾。 

1910年(26歲)-回到巴黎,以「拉大提琴的人」、「利佛諾的乞丐」等五件作品參加獨立美展,這一年專心於雕刻。 

1912年(28歲)-以「頭」等七件雕刻作品參加獨立美展。夏天回故鄉利佛諾 

1913年(29歲)-再度回到巴黎 

他強烈反抗羅丹(1840~1917),認為羅丹以後的雕刻呈現一種病態,他認為用黏土綴合成的作品,不過是泥土細工。要挽救雕刻的這種病態唯一途徑,最好在石材上直接雕鑿,這是他的主張。 

從此以後,莫迪里亞尼的繪畫作品即逐漸呈現出一種堅固的雕刻感覺,單純而豐富,洋溢著生命的充實感。 

這一段時期他還留下許多為了雕刻而作的素描草稿。 

1914年(30歲)-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 ,畫商保羅‧吉姆購買了他的數幅作品。 

放棄雕塑 ,回到畫布上,開始出現Modigliani式風格,原自於對雕塑的創作形式.這些人物的眼睛 可不對秤,又充分的立體感, 非常饒富趣味的表情. 

第一次世界大戰,真正學有所成的時期。立體主義漸長,文藝復興以來最重要的新流派。 

1916年(32歲)-認識席夢.提霍

認識波蘭詩人芝波羅夫斯基(與Modigliani的關係,被拿來與梵谷的弟弟迪奧相比)。他深被Modigliani的作品感動,設法盡力幫助使他的藝術公諸於世,替他開個展,使他與畫商接觸。 

來自魁北克去到巴黎學醫的席夢.提霍(1892~1921)與Modigliani陷入熱戀後,放棄學業並搬到蒙帕納斯區過著波希米亞式的生活。 

與Modigliani在一起後,席夢.提霍為了莫迪里亞尼把大部分積蓄花光 

1916年起,莫迪利亞尼作了數幅橫躺在床上的裸婦,每一幅均具有鮮明的橙色皮膚,及大膽自由放任的動態。在《橫臥的裸婦》中形成女性人體的一種節奏美,畫面的色彩和人物內心有著相當的協調性。 

 

1917年(33歲)-遇到真愛

邂逅了正在研習素描的珍妮‧艾比荳妮(19歲),珍妮成為他最好的模特兒,在芝波羅夫斯基的奔走下,12月30,拉費特街的伯蒂盛爾斯畫廊舉行Modigliani的首次個展。其中五幅裸體畫被控告為妨害風化,被警察勒令取下。

芝波羅夫斯基與安娜的友情照顧,加上珍妮的愛情,使莫迪里亞尼在1917年後有了短暫的安定生活,促使他的藝術突飛猛進,畫面上的線條與色彩都有了成熟的表現。 

溫和且有耐心19 歲的珍妮在Modigliani的生命中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痴心的珍妮在父母反對下,仍陪伴Modigliani創作出後期豐饒而眩目的成熟作品。 

珍妮天主教信仰的父親強烈拒絕身為猶太人的Modigliani,ㄧ種在掙扎中的愛情反而更堅定了珍妮執著堅定的情感。 

藝術家的愛情或許不是那麼的可靠,但不同與以往的放蕩愛情,更正生活中的惡習這一點,便完全表現出藝術家所難以執行的誠意。(他停止吸食大麻並且不那麼肆無忌憚的酗酒,生活回歸正常之後,珍妮成為他大量創作的主要依歸。) 

五月,席夢.提霍她在巴黎一家診所產下一名小男嬰賽裘.傑哈德(Serge-Gérard),但莫迪里亞尼卻拒絕承認那孩子。 

 

1918年(34歲)-女兒出生 

到法國尼斯、坎城養病,並回到利佛諾,描繪風景畫 

11/29珍妮‧艾比荳妮生下一女孩(珍妮‧莫迪里亞尼)。(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 

兒子受洗當天,珍妮的女兒小珍妮也在尼斯誕生,朋友在丁香園咖啡館慶祝,席夢.提霍和友人也都到場祝賀,但Modigliani仍不承認席夢.提霍的孩子。 

1919年(35歲)-獲得奧士伯特.西特維爾的支助,在倫敦的比爾畫廊展出作品,十二月病情轉重。

 

1920年(36歲)-卒 

1/24在病院中與世長辭,懷有九個月身孕的珍妮悲痛萬分,在他逝世的第二天跳樓自殺。 

在Modigliani離開人世的翌日,懷著9個月身孕,頓失依靠;悲痛欲絕的她,自家中墜樓自殺,緊隨Modigliani而去,年僅23歲。 

Modigliani一生充斥著耽酒嗜色及貧窮等傳聞,同行的藝術家能看出他的能力卻對於他自毀性的性格感到無望。身體上的酒癮、吸毒及長期的慢性肋膜炎都是他自己促成的困為莫迪的作品不屬於任何潮流,他的商業性令人懷疑必須連結他個人的神話才能流行。 

1921年(席夢.提霍 卒) 

孤苦、生病、沒錢又沒工作,提霍為了生計當起畫家的模特兒,之後在醫院當護士,但健康狀況非常差,罹患了結核病,30歲去世。 

1923年Modigliani的哥哥和珍妮的家人取得協議,將兩人合葬於拉雷茲神父墓園,這裡葬著許多 詩人和畫家,Modigliani成為他們當中的一員。 

modigliani是個自相矛盾的人生 

有義大利藝術傳統的深刻烙印=有巴黎畫派的前衛精神 

將埃及、黑非洲和東方古代雕刻視為自己的指路明星=又像波希米亞人一樣在內心中苦苦流浪. 

執著地追求藝術=生活在貧困之中,又沉迷於女人、酒精和毒品,過早摧毀了自己的健康 

有豐富的精神與感情生活=又處在絕望的孤獨裡 

和荷蘭名畫家梵谷一樣,都是短命的天才型畫家,幻滅型的藝術家。 

梵谷生前幾乎沒有知心朋友 

莫迪里亞尼身邊的一大群朋友都喜歡與他接近。(外在屬義大利美男子,內在則熱情豪爽而多愁善感。-有「蒙巴納斯的王子」之稱,不僅擁有許多友情,還被不少女人的愛情所包圍) 

二十世紀初葉至三十年代(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Modigliani被稱為「巴黎畫派」- 

不是像馬諦斯的野獸派或畢卡索的立體派等帶有革命性,或集結在特定藝術主張下的團體, 

而是泛指這一群接觸到歐洲各國的現代藝術流派和思潮,卻沒有被捲入其中,而是在吸收它們手法的情況下保持自己獨特的個性與特色的外國籍畫家。 

modigliani的孤獨與寂寞 

寂寞=作為一個完整、明確的人,身邊沒有人和他在一起。群居而不落單,或許可以彌補“寂寞”。 

孤獨=無法作為一個完整、明確的人,這件事卻得由單一的靈魂來面對、思索、困頓於此。但創作卻是一種要拼湊回一個完整、正常自己的處境,因而是“孤獨”的。 

生前參展: 

1910年(26歲)--巴黎獨立沙龍中展出六幅畫

1912年(28歲)--巴黎秋季沙龍展出七件雕塑 

1919年(35歲)--倫敦的展覽,卻因裸體畫而引起風波,一件作品也未售出。 

1915年畫風發展成熟是受了各家的影響 

第一.象徵派的影響:高更、梵谷、畢卡索等人的肖像畫或人物繪畫保留了拉飛爾前派作品的特色尤其是頭部呈現的方式。 

第二全身像或坐像以及極少的背景都由塞尚得到不少參考,特別是選擇題材這方面。 

第三馬蒂和野獸派影響了他的色彩及對於大塊色面平滑性的處,另外點描派對他的影響也不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