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洛姆說:人誕生之際,就從ㄧ個確定的處境中被拋到另一個不確定的處境。在這處境中,唯有過去的事情是確定的,而對於未來,唯一確定的是死亡。

人察覺到自己是一個與他人分離的個體,察覺到自己的生命之短暫;他未得自己的同意而生,又要違反自己的意願而死;他將死於他所愛的人之先,或他所愛的人將死於他之先;他察覺到他的孤獨與隔離。

隔離感會造成焦慮不安;事實上,它是ㄧ切焦慮不安的根源。人之察覺到他的隔離,而又未以愛來重新結合--這乃是羞怯的根源。

它同時又是罪惡與焦慮不安的根源。

解脫隔離感,達到這目的的方式之ㄧ,式各式各樣的狂亂迷亂狀態。在暫時的亢奮狀態,外在世界消失,隔離感亦隨著ㄧ同消失。

性,藥物,酒精的狂歡迷亂之後,人似乎可以在一段時期不至於因隔離而感到太多痛苦。然後,焦慮不安所造成的緊張狀態逐漸增強,於是產生更嚴重的隔離感,因此被迫以更大頻率,更大的濃度投向這種逃避方式。性也是解除孤立問題的答案之ㄧ,只有性行為而沒有愛情,除短暫時刻外,永遠無法溝通兩個人之間的鴻溝。

孤獨與隔離感相同嗎?

人本孤獨,孤獨是ㄧ種精神狀態或行為方式?

為甚麼人會擔心與別人不同所產生的隔離感?擔心什麼?

為何人有ㄧ致化與不一致化?一致化的人如何面對別人的不一致化?為什麼那會造成困擾?

只有當一個人了解人是何等深刻的需要不被隔離,他才能了解人之懼怕與別人不同,其力量是何等強大。

大部分的人未曾察覺到它們一致化的需要,以為那是自己思想後的結果,只不過他們的觀念正好與大多數人的觀念相同。在實際生活中當人人已經幾乎沒有任何不同時,人們對於 < 不同 > 之令人痛心的需要。

任何人都絕不是他人為達成某種目的的手段。康德說:人即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