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解放書友們大家好:

前些日子,因在工作上歲末大清倉,故失聯了一段時間,如有思念者(自已假想的),望請海涵
最近看了幾本書覺得都還不錯,如吳祥輝的我是被考師教壞的(圓神)、吳若權的甘露與淨瓶的對話(圓神)、王浩威的我的青春施工中(心靈工坊)與奧修的情緒(麥田)
思考了一段時間,覺得奧修的書雖然讀起來有點生硬,但其內容架構頗有啟發性,討論起來應該也能很生活及實用,年初第一炮就下決心推薦「情緒」這本書了。
請大家先不要買書,讓我試著以提問的方式或一些小故事,大家慢慢產生自已的想法及想像生活中可能發生的情景
希望藉由瞭解、接受及觀照自已情緒,可以將你內在的本質帶入最清澈純淨的狀態。
本書的目次如下:
第一部 瞭解情緒的本質
‧最初的最初
‧壓抑與控制
‧大男孩不哭,好女孩不鬧
‧情緒與身體
‧從頭到心到本質
第二部 健康的情緒─重拾我們內在的和諧
‧從接受開始
‧憤怒、悲傷與憂鬱
‧瞭解嫉妒的根源
‧從恐懼到愛
第三部 觀照─蛻變金鑰
‧創造一點距離
‧壓抑或蛻變─生而為人的自由
‧思想、感覺、行動─瞭解你的類型
‧觀照雲朵─觀察者與被觀察者

問題一:
情緒不會恆久不變。那就是為升麼它被稱為emotions─這個字源自於動(motion),意思就是活動movement。
你會不斷從一種情緒轉變到另一種綪緒。這一刻你是悲傷的,下一刻你是快樂的;這一刻你是生氣的,下一刻你是慈悲的。這一刻你充滿愛,下一刻你充滿恨;這樣不斷延續,這不可能是你的本性,因為在這些變化的背後,需要某種像線一樣的東西把它們串聯起來。
你看到了花環上的花,但你没有看到那條線。那麼這些情緒就像是花環上的花,有時是憤怒之花,有時是悲傷之花;有時是快樂之花,有時傷痛、苦悶。這些都是花朵,而你的生命則是那個花環。花環上一定有一根線,使你仍為一體,那麼,貫穿你的是升麼?指引你的又是升麼?在你之中,有升麼是恆久不變的?

問題二:
恐懼、憤怒和嫉妒對我們生活的影響?
罪惡感、不安全感......等情緒如何慣性的操縱我們?
如何將破壞性的能量蛻變成創造性的能量?
社會及文化在我們的個人情緒模式當中所扮演的角色?

問題三:跌倒是成功,還是失敗?
有人問我成功了没?
我說我從來没有成功過,做升麼事都是失敗,但每次失敗的過程都是應該的,就像小孩子生下來不會走路,經過一次次的跌倒才學會走路。

如果以這個角度來看,跌倒究竟是成功還是失敗?
承認自己失敗,覺得自己做的都是失敗的事,這是很自然的。因為不做就不會有失敗,而失敗了也就表示在進行中,如果從未失敗,則表示根本没有做過任何事。
由此可知,失敗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既然是自然的事,就不必為了成敗而患得患失,一切努力盡其在我即可。
P.S.人的一生過程,不離成敗得失,失敗可說是一種鍛錬。
(摘自P.16,愈挫愈勇健,聖嚴法師著,法鼓文化)


問題四:有時侯,在經過清澈與光明的時刻之後,那些暴力、嫉妒、憤怒等感覺,就像親密的老朋友一樣又回來了

。它們回來以後,變得比以前更強烈,就好像等在角落要伺機報復一樣?
你做的剛好相反,你在和黑暗對抗,你没有把光帶進來。你可以繼續和黑暗對抗,你想對抗多久都隨你,但你不會得到勝利。
因為黑暗是一種不在,你没有辦法直接對它做升麼。只要把光帶進來,光的不在就不是問題了。
你的清澈和光明是短暫的。你只是把光帶進來一下子,當吹掉蠟燭之後,黑暗會再度回來─不是它等在角落,而是你又讓光不在了。你意識的火炬應當持續不斷的燃燒;就不會再有黑暗。這些你認為非常危險的感覺事實上並不會對你有真正的傷害。
暴力會在那裏,是因為你没有發展你愛的潛能;它只是愛的不在。人們總是不斷做一些愚不可及的事,他們為了不要有暴力而壓抑暴力,他們總是努力變得不暴力。你的方向錯了,暴力一種負面的東西,你為了變得不暴力而試圖摧毀暴力是無濟於事的。不要去想暴力的事,它只是愛的缺席─要去愛得更多,把你為了變得不暴力而壓抑暴力的全部力量,都注入愛裏,事情就能改善了。
與其只有短短幾個清澈和光明的時刻,不如愛得更多一點─愛樹、愛花、愛音樂、愛人,讓不同類型的愛豐富你的生命,暴力就會自然消失了。一個充滿愛的人不會傷害任何人。愛不會傷害,更不會是暴力的。
除非暴力的能量蛻變為愛,否則這些暴力的感覺不會消失。真愛不會嫉妒。任何跟隨著嫉妒的愛,都不是真愛,它只是生物的本能。

問題五:你要怎麼才能找到這樣的愛?

它是你的寧靜、你的平和、你內在幸福,你極度喜樂散放的光與熱,你是如此的快樂,因為你想把它分享出去;這個分享就是愛。愛永遠只知道給予,它甚至從來不曾想像或期待得到回報。
你越靜心,就越能意識到你的本質,你的內心世界變得越寧靜,愛將會流過你。
(摘自P.283,情緒,奧修,麥田)



人生難逢100年 更難得遇到你們這群好友,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裏,兔勁十足、事事平安、開心

明峰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